有在做羊毛氈的朋友們,在購買羊毛的時候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問題:



  • [ Micron/纖維長度 ]代表什麼意思?
  • [ 可瑞黛爾/美麗奴(諾)/絲光美麗奴( Silk Merino )/絲光羊毛 ]這麼多種羊毛有什麼不同?為什麼美麗奴的價錢比較貴?我要作手機吊飾/娃娃鞋/圍巾......該選哪一種?

織織羊來解答你的疑惑!


 


1)羊毛標示 [ Micron / 纖維長度 ]


 




  • [ Micron ]:百萬分之一公尺 ( 亦可以 μ 表示 ),用來表示羊毛纖維的粗細,數字越小代表羊毛的纖維越細。以幅新公司代理的 ASHFORD 羊毛為例,可瑞黛爾羊毛粗細約 27-30 Micron ( μ );而美麗奴纖維粗細約 22-24 Micron ( μ )

 



  • [ 纖維長度 ( staple length ) ]:Staple 指羊毛自然形成的片狀結構,Staple Length 指這種自然形成的結構長度。Staple 的長度和羊毛纖維長度呈正相關,但就定義上來說,目前市售羊毛將 Staple Length 翻議成纖維長度不算政治正確!ASHFORD 可瑞黛爾羊毛 Staple Length 約 11 cm;而美麗奴則約 7.5 cm。

 



不同羊毛形成的 Staple 比較圖



     


    2)羊毛的選擇 - 可瑞黛爾?美麗奴?絲光美麗奴?


     



    紐西蘭是世界上主要羊毛輸出國之一,而可瑞黛爾 ( Corriedale ) 、美麗奴 ( Merino ) 分別是兩種不同的羊種名稱。





    可瑞黛爾 ( Corriedale )




    • 可瑞黛爾 - 紐西蘭常見羊種,羊毛纖維微捲滑順,常用來做紡紗及羊毛氈用途。水洗後會氈化、具有良好彈性。

     


     


     





    美麗奴 ( Merino )




    • 美麗奴 - 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羊種,這些羊兒們為了禦寒,身上羊毛質地更為細緻。

     


     


     


     


     





    絲光美麗奴 ( Silk Merino )




    • 絲光美麗奴 - 由 80% 美麗奴 + 20% 天然蠶絲 組成,輕柔細緻具光澤,天然奢華!!做羊毛氈質感好,紡成紗線做針織或梭織更美!

     


     


     



    至於做什麼作品該選擇哪一種羊毛?這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視你想完成的作品質感決定。通常我們建議做貼身衣物如娃娃鞋、圍巾等選擇美麗奴或絲光美麗奴等較細緻的羊毛,而小錢袋、手機吊飾等可以選用一般的可瑞黛爾羊毛。



     

     



    市面上羊毛名稱標示不一,各家產品的來源及內容成分我們無從得知,僅以幅新目前有在販售的產品名稱為大家做說明。


    另外提醒大家一下,市面上有些較低價的羊毛是專門提供紡織廠使用的羊毛條,預先經過防縮處理,搓再久也不會氈化,並不適合做羊毛氈喔 ~


     


    如果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大家於留言處踴躍提出一起討論囉 ~


     


    *圖片摘自:


    ASHFORD 官網 [ http://www.ashford.co.nz/ ]


    及 Wikipedia [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ple_(woo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