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89-c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24947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電話:886-2-2619-1313

參觀時間:  每週一至週日,上午09:30至下午05:00

公休:每月第1個週一(若逢國定假日及補假日,照常開放,並於次日休館。)
           農曆除夕、初一及選舉日休館

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

 

 

這次會到十三行博物館,主要是爲了這個特展的活動:


<照片來源:http://chweb.culture.ntpc.gov.tw/classreg/detail.aspx?Node=3680&Type=1&Index=1&wid=45a6f039-fcaf-44fe-830e-50882aab1121&key=1240>

 

織布上的眼睛─太魯閣族織布特展
大家知道嗎? 以前台灣的原住民還在九族的時期,泰雅族包含了太魯閣族以及賽德克族。
他們都非常擅長織布,直到2004.01.14正式正名,才有了太魯閣族的族名,成為了台灣的第十二族。
IMG_0493
太魯閣主要分佈在花蓮的秀林鄉以及萬榮鄉,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那邊去,也非常建議去當地的工作室,
他們都非常俱有特色,這邊推薦幾位:

IMG_0494 

十三行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的市立考古博物館,建築物本體非常有特色,
連續獲得2002, 2003 的建築首獎,全館的面積多達2000坪,希望傳達當初先民渡過臺灣海峽到達台灣的概念。
可惜當天陰雨綿綿,室外的建築本身就沒多拍兩張,大家就趁著週末去淡水逛逛時,一起順道去逛逛吧。
建築本身是採用流行的清水模工法(即以混凝土灌漿凝固拆模後,不再加任何修飾,完全以混凝土素材來呈現建築本體樣貌)建造,旋轉的樓梯,開放的空間感,讓視野很舒服。
IMG_0519
一路走到了四樓的時光空橋,有大約50坪的空間,地面是已強化玻璃建造的地板,
能夠俯瞰模擬底下的先民開墾的狀況,有點類似大峽谷天空步道的感覺:
IMG_0543
看出去的視野也是很遼闊,如果天氣好,應該可以一覽整個臺北港。
IMG_0539
IMG_0540
IMG_0545
下方狹長的步道,也是個拍照的景點:
IMG_0541 
看完了博物館的建築體,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展品:
館方接待我們的茶杯,還有漂亮的圖騰~
IMG_0487
入口處的海報:
IMG_0492
傳統的服飾:
IMG_0491 
太魯閣族的手織介紹:(圖片中是原住民傳統的地機)
IMG_0495
如同其他的原住民,他們也是自己採纖維,再紡成紗織布的。
IMG_0496
IMG_0497
都是織娘們的手織布
IMG_0498 
IMG_0500
每位織娘的心聲:(右圖是我們的桌上型織布機
IMG_0502IMG_0504
”織布讓我很有成就感 “
”經濟及文化傳承上有收益 “
IMG_0501IMG_0503
“希望將所學的技藝,傳授給下一代的孩子們。"
”織布會培養專心及耐心“
IMG_0507IMG_0508
IMG_0510
老奶奶說:”會織布的才是真正的婦女,不會織布的婦女,代表他沒有手臂
哇~好嚴厲 XD
IMG_0511
”你們已經長大了,應該要來學織布,我一定要教你們織布,讓小孩子去傳承“
IMG_0514
”我們都慢慢給你教,你不是說很快就學會,很難,要練習,一定要練習“
真的多練習,就會了。
IMG_0513
”用手織最好“
IMG_0515 
最後,我們也來看看十三行博物館的介紹:
 IMG_0516
館內有很多互動的設施,不會讓人覺得逛博物館是件很無聊的事情。
IMG_0518
模擬先民開墾的景象,做的真是栩栩如生
IMG_0520IMG_0522
十三行的先民也是在織布的,雖然隨著時間久遠,已經無從考證他們當時的衣物為何:
IMG_0524IMG_0523
這是十三行的鎮館之寶:人面陶罐
考古學家在破碎的陶器中,拼湊出陶罐,並且發現在陶罐的腹部有生動的人面表情。
想想,他們可是存在於距今1800年~500年前,就有這樣的技術,真是厲害。
IMG_0527
IMG_0526
十三行文化有一特色就是他們的『側身屈肢葬』,以頭朝西南臉向西北的側身屈肢為主。
有點像是面對臺灣海峽而屈身安葬。並且從遺跡中,發現無頭的屍體,可見他們當初可能有獵頭的儀式或是戰爭。
IMG_0533
同時間,亞洲及中國大陸本土發生的時事。
IMG_0535
有沒有神鬼傳奇的感覺 XD
IMG_0548 
最後,如果你愛台灣的遺跡或是想看太魯閣族原住民朋友的織布展覽,就不要錯過十三行博物館囉~
 

幅新手織 |羊毛氈|手織|官方網站 | FounderTek

ADD: 106 台北市忠孝東路41777樓之1

TEL: +886 2 2781 1699
FAX: +886 2 2751 2521 

WEBSITE: www.foundertek.com.tw

BLOG: foundertek.pixnet.net/blog

FACEBOOK: www.facebook.com/foundertek幅新-織織羊™
SHOP: http://foundertek.shop.rakuten.tw/

 

arrow
arrow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