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創作者專訪]   來自香港的針氈高手 /  LISA

DSC08620

文字。作品:LISA   編輯。攝影:MK 

DSC06020  

1. 請問您玩羊毛氈大約有多久的時間了呢?
[Sa] 第一次接觸應該在11年的年底, 買了一個材料包回來玩玩。 針氈就有3年了, 濕氈是兩年不到的時間。

2. 當初為什麼會開始玩羊毛氈呢? 
[Sa] 其實是我最好的朋友送了我一隻她自己戳的羊毛氈獅子 (我很愛獅子的) 
       就覺得很神奇的說, 朋友一直說, 很簡單呀, 就一根針, 戳戳戳就可以了, 好奇心下就去買來試了。試了, 就愛上了。
DSC06483  DSC06476
 
3. 從香港到台灣來上課是很辛苦的,當初為什麼會飛來台灣上課呢? 在台灣上課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呢? 
[Sa] 也說不上很辛苦, 雖然周五下班飛, 周一一大早的飛機回去上班, 但回頭看, 很值得的。來台灣上學是因為, 濕氈在香港其實不流行, 也想說, 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完成。
最大的收穫當然是認識了一群超好的好朋友 (咦) , 真的啦。當然, 學到一些濕氈的技巧, 學術上的知識, 對自己在羊毛氈的創作上面很有幫助。
DSC06482

DSC06120
 
4. 您的作品很多都是星人/小怪物 ,為什麼這麼常創作外星人/小怪物的?
[Sa] 嗯, 我從小就覺得世界是無限大的, 地球只是銀河系裡一粒微塵。外星生物一直都在, 只是在我們人體的限制裡, 我們沒辦法看到或溝通得到。我只是把我心裡跟腦海裡的外星人的感覺戳出來吧。在世界的慢慢發展中, 我覺得他日地球上會能有外星生物共存的。
DSC08622

DSC06123  DSC08621
 
. 最常使用的羊毛是?
[Sa] 西班牙短纖跟 Maori (因為針氈為多)。如果濕氈的話, 美麗奴托斯卡尼是首選。

DSC08624
 
DSC07170 
. 在玩羊毛氈的過程中,有有沒有什麼有趣或值得分享的事呢?
[Sa] 有趣的有很多。就是發現, 針氈的話還是專心點不要邊看電視邊戳。戳到手固之然是會有, 但有次就是, 我正在戳一支貓頭鷹, 因為邊看電視方戳, 就錯誤的把貓頭鷹的尾巴戳到頭上去 (明明是要戳在屁屁上), 當我看完那節目回頭一看, 自己也笑翻了~~ 貓頭鷹也表示很無奈。
如果說是分享的話, 我想說, 其實作手作就是一件開心的事, 沒必要每事去斤斤計較的。所謂的自創, 原創, 還不是參考到很多周圍的事物而產生出來的, 所以每個原創其實都是來自於別人的前創作 (不一定是羊毛氈, 就是其他的創作)。有很多玩手作的人, 就很在意這種事, 我覺得意義就變了。分享, 才是手作最大的原意。把所有東西都藏著怕別人抄襲的話, 玩手作也不會怎麼開心了。接受別人的欣賞跟批評, 才會有進步的空間。這, 是我在這手工圈兩年的感受。
 
DSC06121
 
DSC07171
 
. 請給想要精進羊毛氈的朋友們一些個人的建議。
[Sa] 也不說得是什麼建議, 不過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跟圈內的朋友互相討論, 有些國外的羊毛氈群, 大家都很樂意的幫忙的。多分享,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DSC08626
 
. 對你來說,羊毛氈是什麼? 請以您自己的一句話來總結。 
[Sa] 羊毛氈是可以讓你心靜下來, 忘掉繁囂的一種手作。
 
DSC08630

DSC08643

創作者姓名:Sa
社群網站(ex: FACEBOOK) : Fellow Traveller 手作伴旅

幅新手織-羊毛氈證書班結業學員
幅新手織-羊毛氈師資班結業學員


關於作者 :
幅新-織織羊定期會找來不同身份的特約作者,透過他們的介紹,
看看不同藝術創作者對於纖維藝術(羊毛氈/手織/紡紗)的態度及看法。
如果你對文章有回應,或者希望投稿,歡迎把作品寄至 service@foundertek.com.tw
 


ft-p2g

 

羊毛氈證書班課程介紹: 

 

 

 

報名方式: 點選報名

 

  

 


 


幅新手織 |羊毛氈|手織|官方網站 | FounderTek
ADD: 106 台北市忠孝東路41777樓之1
TEL: +886 2 2781 1699
FAX: +886 2 2751 2521 
WEBSITE: www.foundertek.com.tw
BLOG: foundertek.pixnet.net/blog
FACEBOOK: www.facebook.com/foundertek幅新-織織羊™
SHOP: http://foundertek.shop.rakuten.tw/

arrow
arrow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