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織生活 Slow Cloth


 文: Elaine  譯:幅新手織/Genie Kuo


 


常常聽到人們說,我「應該」學會縫紉/織布/羊毛氈,因為省錢或是因為那是女生們該會的技能。


 


那麼,妳呢?


妳還記得當初為什麼踏入手織/羊毛氈的領域?


 


如果你聽過並認同卡爾洛佩特里尼(Carlo Petrini)提倡的慢食(Slow Food),對手織工作者來說,Elaine Lipson在最新一期的Valley Fiber Life中發表了一篇慢織生活Slow Cloth: It’s the Journey)也許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創作時的新思維。


 


當「DIY」漸漸變成一種風潮,越來越多人紛紛加入「手工藝創作」行列,「手作」的本質卻漸漸被遺忘。各種創作產品品質、技巧良莠不齊,甚至市場上有所謂手工藝工業 ( Craft industry ) 興起。「慢織」是作者對這種現況提出的心靈上的、關乎個人價值的一種全新思維。


 


那,慢織(Slow Cloth)是什麼?


Elaine Lipson 提出「慢織」生活重視的幾個層面:


 


1.          過程的喜悅It's the journey, not the destination.


當你最重視的變成效率和成品的一致性那就與「慢織」背道而馳。


 


2.          「慢織」提供妳進入深思、反省的途徑,讓你體會用自己的雙手作出一些什麼的平靜。


 


3.          技巧現在有更多手織工作者,用更優越的技巧創造出越來越好的作品。


 


4.          多樣性和多元文化各種的織紋組織背後藏著各地區的歷史背景、文化。


 


5.          教育傳承好久好久以前,我們的老祖先們就已經開始這條手織之路,多少現在我們使用的工具立基於在他們的創意和發明,感謝他們,並且傳承下去。


 


6.          永續每條紗都是紡紗染料工作者們的努力。在這裡,永續不代表你必須堅持只使用100% 天然纖維,但小心選擇妳的材料,他們的製程對環境是否友善?我們的後代也應該有權利擁有今天我們所擁有。


 


7.          品質「慢織」思維希望我們製造出的織物品質佳且你可以擁有他很長的一段時間。


 


8.          美感永不間斷的、追求美好的事物的心情,一次一次給我們動力創作比以前更好的織物。


 


9.          共享-分享手織的各種知識技巧、傳承各種傳統技法、並以公平交易原則對待提供我們紗線纖維等原物料的工作者。


 


10.      每件織物都是每個個體和文化的呈現。可能沒有提字簽名,但作品反映出創作者的創作能量,不容忽視。


 


「慢織」不是一個Project或一種技術;「慢織」是連接纖維、織物與妳的一種生活態度。「慢織」不是文字遊戲;慢織不是「需要很久才能完成的東西」。「慢織」代表的是被恰當創造的作品無論靠機器或雙手完成。


 


 


轉錄請先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