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手織的推廣 從教育紮根


by 廖敏秀,1999


 


告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我要說:『織布的孩子更不會變壞!


 


因為織布能訓練一個人的耐心和專注力的培養,不按部就班的整經,很難把作品織好。所以會織布的孩子,怎麼會讀書不專心,做事不認真呢?這樣是否比孩子打電動、看電視、壓馬路的休閒更有意義,且更有收穫呢?


 


我們常感嘆目前台灣的美術教育仍停留在畫畫、撕紙、黏土的時代。我們的孩子們有權去接受更多、更好的媒材,去創造更多的刺激!如果讓孩子們將羊毛氈帶入他的美術課程中,相信他們會玩得更好、更開心。這不只教他們技法做做帽子、袋子,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知道這是一種最早、最原始、最天然的布,但它不用織,只要羊毛加水搓揉即可,這是多麼神奇阿!!


 


我們很高興目前台灣教育界以有了教改的方向,也越來越重視『實做』- 動手做的課程。我們可以發覺,只有手腦並用的孩子,將來在職場上比較容易出人頭地。


 


我認為國中階段是訓練孩子們織布的最好時期。家政課、工藝課或是美術課可教孩子們用最簡單的織帶機織成帶狀物和羊毛氈的袋子結合,也可一次整經、上線織出兩、三條髮帶或筆帶,非常的有趣好玩,而且是訓練孩子們配色最好的方法。除此之外,簡易織布機亦是非常簡單有趣的教學利器,由於它上線快速方便,可織出許多簡單實用品如桌墊、杯墊、圍巾,並讓孩子們從中瞭解經、緯關係。不用線材,不同顏色可產生不同效果的成品來滿足其『個性化』、『酷』的需求,簡易織機亦可用來教孩子們織一幅畫,所以『織男』就不會讓織女專美於前了!


 


至於高中職、大專院校美工、服裝、設計科的學生想必除了上述之做法外,想玩更高深、更精彩的,那就試用織帶機織出美麗的領帶,簡易織布機織出小外套、衣服等。若覺得平織玩得不過癮,可加入桌上型織布機、落地型織布機,甚至是電腦織布機來變化出更多的圖案。而這樣的教育方向,相信布商就不難找到好的布料設師,而不用去國外買昂貴的布了,不是嗎?


 


所以手織人才的培養若是從小,由教育紮根,我們的紡織業不會成為夕陽工業,而我們的編織藝術家也必會早日踏上世界舞台!


 


教育改革者,我們期待這一天早日來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