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手織世界


現代人的新主張- 紡紗 、織布自己來


By 廖敏秀 1999


 


玩過羊毛氈後,是否也想試試手織機、紡紗機呢?


 


像一下,在家紡紗、織布的日子可能存在於今日這個工商時代嗎?


 


答案是肯定的,並可以保證您一旦進入『手織世界』即令您廢寢忘食、樂此不疲,這不是『自虐』,也不是開倒車-回到從前。而是現代人在過度工業化後,對於機器大量生產下千篇一律產品,宛如身著『公車裝』或『姊妹裝』般無奈的抗議。而手紡紗(自己製作特殊線材)及手織物品其個性化、獨特性,正能達到自我滿足及成就感的最佳途徑,此絕非滿街唾手可得的機器製品所能等量齊觀的。


 


織布首要課程為『整經』-即整理經線的工作。這是訓練一個人專注力和耐力最好的方法,編織者並能深切體會到沒有好的準備,絕對沒有好的結果。


 


國外的孩子們有幸於從小接觸織布機,瞭解經緯關係,並將其納入課程中,而反觀我們的孩子可能都還只知道布是布店買來的,線是手藝行老闆賣的東西,如此的可悲阿!


 


五年來,幅新手織推廣中心像傳教士般的一再訴說著自己的主張,從不到十人的織布人口到二百多人,這成績當然不夠好,但我們要說的是,台灣也有這樣的環境去培養喜歡做做家用品的一般民眾、藝術創作者乃至布料設計者,因為這些都需要有好的手織技巧和知識,故手織的推廣,小自全民生活藝術化,大至提昇台灣布料設計能力、再創紡織界的春天,這是何等偉大的使命阿!我們怎能不多花一點心思去做這點點滴滴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幅新手織|羊毛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